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开放课题制度
 

开放课题基金管理细则
第一条、申报程序
1、 申请者在申请开放课题基金时必须按规定的格式实事求是地填写《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
2、 申请者所在单位领导或院系负责人在申请书上签字并加盖单位公章,向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报送《申请书》纸质版一份并发送电子版。
3、 每年开放课题基金申请书递交的截止日期为10月31日。

第二条、审批程序
4、 实验室综合办公室负责开放课题基金的申请受理工作。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申请不予受理:
1)《申请书》填写不合要求,申报材料不齐全;
2)不符合资助范围;
3)有剽窃他人成果的嫌疑。
5、 每年12月集中审批开放课题基金申请,评审按室务会审查、学术委员会评审决定的程序进行。

第三条、课题管理
6、 开放课题研究期限一般为两年(从批准后下一年度的1月1日开始)。
7、 学术委员会对每项批准资助的开放课题指定一位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作为该项目的责任合作者,负责与开放课题负责人的学术联系、研究合作以及课题和经费管理。在课题研究期间,课题负责人或课题组成员必须来实验室累计从事二个月以上的客座研究。在实验室客座研究期间的机时费、住宿费和生活费由开放课题经费承担。课题承担人员每年在实验室做一次学术报告。没有达到规定要求的,不能通过中期和结题考核,终止合同。在实验室工作期间,由实验室负责安排住宿,每个课题原则上一次只接待一人。课题承担人员应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爱护公共设备。如果项目涉及成果保密问题,课题承担人员应按照自动化所的保密规定与项目责任合作者签订特殊协议。
8、 在课题实施过程中,项目负责人在执行课题满一年时(第一年12月31日前)必须向实验室提交课题进展报告(包括纸质版和电子版),并附发表的论文全文最终版PDF、论著、软件源程序和实验数据等。室务会对报告进行审查后给出评审意见,评审结果分为合格和不合格两个等级。评审结果为不合格者,以及无正当理由逾期不提交进展报告者,终止合同。
9、 在课题结束之前(第二年12月31日前),项目负责人应认真填写并提交《课题结题报告》(纸质版和电子版)。报告内容应包括工作总结和成果目录等,并附发表的论文全文最终版PDF、论著、软件源程序和实验数据等。结题报告经项目责任合作者审查签署意见后,报室务会组织验收。室务会对报告审查后给出评审意见,评审结果分为优、良、中、差四个等级,予以公布并通报项目负责人所在的工作单位。逾期不按要求提交结题报告者,将被记入“黑名单”,取消其今后申请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的资格,并通报其工作单位。对成绩突出的课题,实验室可进行滚动支持。
10、 课题承担人员在开放课题基金资助下取得的成果,由负责人所在单位与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共享。发表的学术论著应标注:“受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资助”或者 “ This  work  was  supported  by  the  Open  Project  Program  of  the  National  Laboratory  of  Pattern  Recognition (NLPR). ”,如没有注明,将不计入课题成果中。发表学术成果时,课题承担人员的单位不得署名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如署实验室成员为共同作者,必须提前征得本人同意。

第四条、经费管理
11、 每个开放课题总经费为约5万元人民币。经费严格按照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和自动化所的有关财务规章制度执行,单独建帐立卡,专款专用。根据相关规定,开放课题的经费只能留在批准立项的实验室使用。
12、 总经费分两次划拨至实验室合作老师课题组,首次划拨该部分经费的50%,中期报告合格后划拨剩余部分。经费用于支付开放课题组成员来实验室工作的相关费用。
13、 资助经费使用范围和标准:
1) 经费使用范围包括开放课题负责人及其课题组成员(统称客座人员)来实验室工作的交通费、住宿费、生活费、设备费、材料费、物业管理费、测试费化验加工费、资料费、在实验室认可的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的版面费和注册费等。
2) 客座人员来实验室的差旅费和住宿费遵照国家相关部门统一规定的标准。
3) 客座人员来实验室工作期间的住宿由实验室安排,如未经实验室同意自行安排,实验室不予报销相关费用。住宿费仅指房费,不包括餐费、通讯费、网络费等。
14、 课题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使用课题经费购买设备、资料、数据、耗材时应遵循科技部、财政部和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申请人所在单位的有关规定。
15、 用于本课题的全部费用不得超过该课题获批时给定的总经费额度,基金资助课题经费实行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