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智能视频监控为奥运安全保驾护航

奥运公共运行指挥中心的智能视频监控系统

智能视频监控系统

智能视频监控能“自动的分析和抽取视频源中的关键信息。”如果把摄像机看作人的眼睛,那么智能视频监控系统则可以看作人的大脑。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借助计算机强大的数据处理功能,对视频中的海量数据进行高速分析,过滤用户不关心的信息,仅为监控者提供有用的关键信息。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能够识别不同的物体,发现监控画面中的异常情况,并能够及时发出警报,从而能够更加有效的协助安全人员处理危机,最大限度的降低漏报现象。
自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北京开幕以来,奥林匹克公园成为万众瞩目的地方,这里屹立着鸟巢、水立方、国家体育馆、击剑馆等10个竞技场馆,按照门票和参观卷统计测算,从8月8号开幕到8月24日闭幕,每天的人流平均在15万人次,最高的8月22号高达26万人次。为了应对突发事件,奥林匹克公园布置了4000个摄像头用于监控,光公共区摄像头就接近500个,面对如此众多的摄像头,面对如此高密度人流,长时间的赛程,如何充分发挥“电子眼”的作用,全天候、实时的监测奥林匹克公园,应对突发事件,保障“平安奥运”的实施就摆在面前了。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谭铁牛研究员带领的研究组,经过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突破了智能视频监控技术中全天候的运动目标检测、分类及行为分析等关键技术,成功地开发出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视频监控系统。为了打造科技奥运、平安奥运的梦想,该系统自8月8日来已不间断成功应用于2008北京奥运会,用于对突发事件进行全天候实时的检测预警。该技术以奥林匹克公共园区为平台,以集中监视、集中分析、集中管理为目的,全天候地对入口区域、人流通道、公交车站、活动区等重要区域的人流状况进行实时密度分析,并且通过周边区域的人流状况,分析出重点区域的人流密度在将来一段时间的情况预测,一旦超过危险密度值便提供报警信息,从而提前启动应急方案。
该技术与系统是在实际用于北京城铁13号线安全防范以后的又一成功应用。该系统可广泛应用于各种大型集会及人员众多的场合,如:国庆阅兵、奥运会、亚运会、世博会、大型展会乃至公交场站等等。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