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NLPR虹膜识别技术授权英国IrisGuard公司

2008年初,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和英国IrisGuard公司签署了虹膜识别技术授权协议,IrisGuard购买了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NLPR)虹膜识别核心算法的全球使用许可。标志着我国在虹膜识别领域通过自主创新掌握的核心技术,突破了国外早期的技术封锁和产品封锁,并从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走向了技术出口的主动局面。
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表明虹膜识别是最精确的生物特征识别方式。国际民航组织已经明确规定虹膜是电子护照中备选的生物特征之一。随着国际社会反击恐怖主义威胁的力度逐渐加大,世界各国纷纷加强了对虹膜识别技术的研究和发展。我国人口多、人员流动频繁,社会变革急剧,国家和公共安全正面临着严峻挑战,利用虹膜识别技术来加固我国的安全防范体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而在虹膜识别领域,国外一直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和产品垄断。
面向国家安防领域的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际科技前沿,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NLPR)从1998年开始开展虹膜识别技术研究,并组建了一支稳定的科研队伍,发明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虹膜成像设备和虹膜识别算法,用于实现大规模人群的自动身份鉴别。在虹膜图像采集装置的光机电设计、智能化人机接口、虹膜图像合成、虹膜检测、活体虹膜判别、图像质量评价、虹膜区域定位、归一化、图像增强、特征表达和抽取、特征匹配与分类器设计等各个环节都进行了自主创新,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建立了比较系统和完整的虹膜识别理论、技术和方法,提高了虹膜识别系统的易用性、准确性、鲁棒性和实时性。其成果“虹膜图像获取与识别”获得200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自主研制的虹膜图像数据库已经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400多个研究单位得到了应用, 是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的虹膜数据资源。而虹膜识别技术也已在我国安全、金融、煤矿、机场等领域取得了示范应用。
IrisGuard公司是国际虹膜识别领域的著名企业,在系统集成和商业推广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曾开发出世界上规模最大、应用最成功的国家级虹膜识别系统——阿联酋边境安检系统。一年多来,IrisGuard公司高层多次访问实验室考察虹膜识别技术,全面了解了我们在虹膜识别领域的创新成果和优秀的科研团队,并对虹膜识别软件进行了严格测试,取得了满意的实验结果和出色的演示效果,最终决定购买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虹膜识别核心算法的全球使用许可。目前,IrisGuard已经把实验室的虹膜识别引擎集成在其大规模网络化虹膜识别平台IrisFarm上。
实际上,在IrisGuard公司之前,美国四大研究中心之一、世界上最早从事虹膜识别技术研究的机构之一——Sarnoff公司就已购买了实验室虹膜识别软件的授权许可,希望借助实验室在鲁棒虹膜识别算法研究方面的新成果来解决其虹膜成像系统分辨率低、模糊不清的问题。
此次与IrisGuard公司的合作,必将进一步推进我室虹膜技术的发展,并为该项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