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联合实验室发布人工智能教学与实验示范体系

6月28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教育联合实验室”在自动化所研究所发布了全国首个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学与实验示范体系。该实验室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与中科智能之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建,该体系旨在推进我国人工智能教育向更加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普惠化的方向发展。

据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孙哲南研究员介绍,人工智能教学与实验示范体系是联合实验室历时三年,结合了前沿科学技术、专业学科知识、一线教学经验与商业产品开发为一体的人工智能教学与实验示范整体解决方案,是全国第一套系统性的人工智能教学与实验示范体系,包括人工智能示范课程、人工智能示范教材以及人工智能开发实践示范平台。人工智能示范课程目前包括中小学版与中高职版两套体系,分别从不同主体的需求出发进行课程设计。人工智能示范教材包含面向小学、中学以及高中阶段的《AI探秘》系列示范教材和面向中高职教育的系列《AI实训手册》。人工智能开发实践示范平台集成了当前人工智能应用的一系列实践开发教学平台与教学设备。

“如何将人工智能相关技术与知识让不同年龄段、不同认知基础的学生群体愉快地接受,是我们三年来一直不断尝试、探索的关键。”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董晶说,人工智能教学与实验示范体系本着“寓教于乐”的理念,并非让孩子们深入学习人工智能技术的理论知识体系,而是培养其对前沿科技的探索思维和兴趣,为未来适应智能化社会的发展奠定基础。

联合实验室将继续秉承产学研结合,携手合作企业并进深耕细作砥砺前行,将实验室在人工智能前沿科研成果转化为更多通俗易懂的科普知识,引领我国人工智能科技教育的原始创新。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