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NLPR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2007年12月10日,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了第五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中科院计划财务局郑晓年处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信息科学部王成红处长和自动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王东琳研究员出席会议并致辞。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委员以及实验室的研究员参加了会议。实验室主任谭铁牛研究员和学术委员会主任马颂德研究员共同主持了会议。
实验室主任谭铁牛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各位领导和专家。中科院综合计划局郑晓年处长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王成红处长先后发言,对实验室在今年的评估中被评为优秀表示祝贺,希望实验室继续保持优良传统,争取更加优异的成绩。自动化所常务副所长王东琳研究员也肯定了实验室的成绩,鼓励实验室全体成员再接再励,“五年后再创辉煌”。郑晓年处长宣读了关于聘任新一届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的通知,谭铁牛研究员和马颂德研究员分别担任实验室主任和学术委员会主任,任期为五年。
实验室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马颂德研究员逐一介绍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委员,并与王东琳副所长一起给学术委员们颁发了聘书。会上学术委员们听取了实验室主任谭铁牛研究员的工作报告。谭铁牛研究员首先向新任委员们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结合有关数据说明实验室是一个以年轻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以青年科研骨干为主体和以高素质的研究生队伍为主力的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谭铁牛还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与目标、承担任务与完成情况、研究成果、最新研究工作进展等进行介绍。过去五年来实验室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如973计划、863计划、国家基金委重大、重点项目等,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的延续资助,完成和承担的各类科研任务186项。最后谭主任简要介绍了实验室的开放和运行管理,其中主要包括国内外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开放课题管理、实验室管理的情况,并向学术委员们着重介绍了实验室在今年评估工作中评估专家给出的综合意见,使委员会的专家们对实验室的各个方面都有了一个较为充分的了解。
听取了谭铁牛主任的报告之后,各位委员和实验室的研究员一起就实验室未来5年的发展和学术委员会的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对实验室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同时对于实验室今后的发展和如何更好发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作用等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张钹院士建议实验室可以与清华、北大等兄弟实验室加强联系、团结合作,争取发挥多方优势,瞄准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做一两件有重大影响的研究工作。实验室胡包钢研究员建议实验室开放源代码,建立一个实验室的公共平台,这对于实验室的发展和整个社会的发展都是很有益处的。郑晓年处长也提议实验室在创新上一是找方向,一是找人才,在“体、量”上再扩大一些。各位委员和实验室研究员各抒己见,会场的气氛非常热烈。
最后学术委员会主任马颂德作了总结性的发言,他表示本次学术委员会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并代表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全体成员感谢各位委员对实验室工作一如既往的支持。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