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NLPR顺利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

2007年6月24日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了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学术委员会主任马颂德研究员、张钹院士、陈霖院士、袁保宗教授和实验室主任谭铁牛研究员等学术委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任马颂德研究员主持。
会议听取了实验室主任谭铁牛研究员的过去五年工作总结报告。谭铁牛研究员首先感谢各位学术委员在过去几年中对实验室一如既往的支持,以及百忙之中出席这次会议。而后向学术委员们汇报了过去五年来实验室开展的各项工作情况。他首先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与目标及组织架构调整后的情况。培养和建设一支优秀的科研队伍始终是实验室保持科研活力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头等大事,谭铁牛主任通过有关图表和数据将实验室五年来引进和培养人才的情况一一展现出来,说明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一个可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栓心留人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目前实验室已形成了一个以年轻学术带头人为核心、以青年科研骨干为主体和以高素质的研究生队伍为主力的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接着谭主任对实验室的代表性研究工作和成果、承担科研项目情况等进行介绍。五年来实验室承担了多项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如973计划、863计划、国家基金委重大、重点项目等,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的连续资助,完成和承担的各类科研任务186项。最后是介绍实验室的开放和运行管理,其中主要包括国内外合作研究与学术交流、开放课题管理、实验室管理的情况,并向学术委员们介绍了实验室在今年评估工作中评估专家给出的综合意见,使委员会的专家们对实验室的各个方面都有了一个较为充分的了解。
会上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各位委员对实验室近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和如何发挥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应有的模范作用进行了讨论。张钹院士简单介绍了这次参加信息领域评估工作中其他参评实验室的发展情况,使我们更清醒地看到其他兄弟单位的优势和我们努力的方向,以利于我们扎扎实实地开展未来工作。会上,委员们提出基础研究工作一定要有一支稳定的队伍和稳定的经费,工作才能系统性和长期性,保持创新能力。无论是基础研究还是应用研究,都必须要组织团队,要有好的机制,希望实验室结合当前国内外的行业形势,与其他单位实验室(如清华大学等)联合召开一个研讨会,抓住机遇,争取做出一两件大事,满足社会发展需要,发挥领域的带动作用。同时,委员们也提出了如何把所与实验室的环境理顺得更和谐的建议。
会议最后评审了2007年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本年度共收到来自全国40多家科研单位和高校的开放课题申请58项,经全体到会学术委员的认真评审,评选出本年度实验室拟资助的开放课题13项。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