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NLPR举办W3C SSML(语音合成标注语言)标准会议顺利召开

    2006年4月24日至26日,由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NLPR)举办的W3C语音合成标注语言(SSML)标准会议在京召开。W3C是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万维网联盟)的缩写,创建于 1994年,主要研究Web规范和指导方针,致力于推动Web发展,保证各种Web技术能很好地协同工作。

SSML(Speech Synthesis Markup Language)工作组是W3C下属的一个致力于语音合成接口标准制定的工作小组。工作组的目标是为开发者(主要是针对互联网的应用)提供一套基于XML语言的规范,使得用户能够在不了解语音合成技术细节的情况下,使用这套规范,调用语音合成引擎,定制所需要的语音。到2005年为止,这个工作组已经推出了SSML1.0:http://www.w3.org/TR/speech-synthesis。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NLPR)作为中国科学院的代表,自2005年11月开始,正式加入了W3C SSML工作组,成为其标准制定核心成员之一,对SSML标准的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本次会议,由中科院自动化所主办,邀请了来自SSML工作组的重要专员参加,另外,还有国内外一些知名的研究单位和企业也参与其中,如:IBM、法国电信、东芝、松下等公司。在会议中与会人员都积极地参与到SSML1.1这一新版本的讨论中,最终,大家在对SSML1.1的技术细节上达成了共识,并通过讨论确定了一套切实可行的方案。经过本次讨论,基本完成了针对SSML新版本的制定工作,并提出SSML1.1版本将按照原定计划在2007年推出。届时,SSML1.1版本将使XML语言框架中对国际化语言尤其是中文语音合成能够产生更好的支持。为推广汉语语音合成技术的应用,尤其是拓展中文语音技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将产生重要的意义。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