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实验室原春锋获2021年度北京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2021年度北京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于近日公布获资助名单,实验室原春锋副研究员的“视频结构化紧致表示和内容理解”项目获得资助。

原春锋副研究员的项目“视频结构化紧致表示和内容理解”围绕视频内容理解理论方法、关键技术和应用系统开展了长期深入的研究,在视觉表示、运动分析和语义描述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提出了基于3D R变换和基于上下文超图的全局结构化视觉表示,基于模型压缩和知识蒸馏的紧致化视觉表示;提出了基于Beta过程多任务稀疏学习的行为理解方法,克服传统基于范数正则化方法的局限性;提出物体关系图和教师推荐学习的视频描述、及检索-拷贝-生成的开卷视频描述新框架,获得ICCV视频描述比赛中英文双赛道冠军。部分技术在网络多媒体检索与安全、轨道交通等领域获得成功应用。未来将探索充分利用互联网大规模无标注弱标签数据构建跨模态预训练模型,实现跨模态视频内容理解,提升视觉系统的语义性、通用性和可靠性。

原春锋副研究员主要围绕视频内容理解理论方法、关键技术和应用系统展开深入研究。在视觉表示、运动分析和语义描述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本领域重要期刊和会议论文36篇、CCF-A类国际会议论文15篇、SCI论文18篇,1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谷歌学术引用1500余次,SCI他引700余次。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定位为引导40岁以下、最富创造力、活跃在科研一线的青年学术带头人,围绕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核心任务,开展原创研究和实质性国际合作,力争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和创新团队,冲击国际学术第一梯队。

据悉,本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办公室共接收北京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186项,经初步审查、通讯评审、会议评审、基金委六届十五次全体委员会议审定,拟资助38项,资助项目经费3800万元。研究内容涉及人工智能、医工交叉、网络信息工程、城建与环境科学等多个首都科技重点发展领域。

特向原春锋老师表示祝贺!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