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通知公告

喜报:实验室宗成庆研究员当选 ACL Fellow

1月6日国际计算语言学学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ational Linguistics, ACL)公布了2021年度新增选的会士(Fellow)名单。宗成庆研究员因在机器翻译和情感分析领域的卓越成就和对中国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的快速发展做出的贡献而被授予ACL Fellow 荣誉。

ACL是国际计算语言学和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最具权威的学术组织,ACL Fellow授予在该领域具有杰出学术成就和为学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该荣誉于2011年设立,每年评选一次。根据ACL网站公布的名单,包括宗成庆研究员在内,2021年度只有8位学者获此殊荣,其余7位分别来自美国、瑞典、西班牙和中国华为公司。

宗成庆研究员长期从事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和语言认知计算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等10余项国家项目,出版学术专著三部、译著两部,发表论文200余篇。他带领团队研发的多语言机器翻译和文本挖掘系统成功应用于若干国家重要领域、部门和企业,为助力“一带一路”、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他曾于2015年担任本领域顶级学术会议ACL大会程序委员会主席,2021年担任ACL大会主席。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和“钱伟长中文信息处理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并获中科院优秀导师奖、宝钢优秀教师奖和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消息来源:https://aclweb.org/aclwiki/ACL_Fellows#2021_Fellows)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