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面向开放环境的自适应感知”顺利通过中期检查

2022年02月18日,实验室牵头承担的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面向开放环境的自适应感知”项目中期检查会顺利召开。

会议开始阶段由科技部高技术发展中心信息处丁莹副处长主持。自动化所副所长、实验室主任刘成林代表项目牵头单位对与会专家和嘉宾致以诚挚的欢迎。科技部项目专家组组长吴文峻教授主持中期检查流程,先对项目中期检查中的重点检查内容进行了强调。接下来,项目负责人刘成林研究员就项目中期的实施情况、研究进展、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了详细的汇报。

在专家质询阶段,项目检查专家组依据项目立项和项目任务书进行质询,并审阅了中期检查材料,对项目工作实施提出了改进建议。项目团队针对专家问题进行了回答和充分交流。经专家组质询和讨论,与会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对自适应感知学习的稳定性、泛化性和优化算法进行了理论分析,提出了理论驱动的对比学习效能度量准则、目标感知神经网络架构搜索、视觉基元属性联合学习、知识引导的弱监督视觉感知、面向开放环境的增量学习和域自适应语义分割、图文跨模态融合表示学习等方法,并在网络图像搜索和视频分类场景进行了初步验证;项目成果发表了一系列高水平论文,产生了良好的技术效果和学术影响;项目实施组织管理机制健全,技术资料完整;项目进度符合任务书要求,总体完成了中期的研发任务,达到中期考核指标,同意项目通过中期检查。最终专家组对项目检查等级评定为“完成”。

在会议总结阶段,项目负责人刘成林研究员代表项目团队感谢专项办及专家的支持和建议,表示将按照工作计划表,逐项进行落实,把握关键节点;进一步围绕项目总体目标,深化理论和技术研究,凝练标志性成果;同时进一步加强课题间的协作和各课题对项目整体交付成果的支撑,实现项目最终目标。

最后,项目参与单位表态,将根据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实施方案,做好项目管理和科研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并高质量完成研究任务。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