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学术交流

韩家炜教授应邀访问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7月24日上午,数据挖掘领域国际著名学者韩家炜教授应邀访问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了实验室并做学术报告。实验室主任刘成林研究员向韩家炜教授介绍了实验室基本情况并陪同观看了百科知识抽取等演示项目。其后,韩教授作了题为“From Data to Knowledge: Construction and Exploration of Heterogeneous Information Networks”的学术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聆听,智能化大厦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

韩家炜现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计算机系杰出教授,ACM院士和IEEE院士。他在数据挖掘领域学术影响显著,发表论文600余篇和多部专著。曾担任国际知名会议KDD、SDM和ICDM程序委员会主席,创办了学术期刊ACM TKDD并担任主编。曾荣获2004 ACM SIGKDD 创新奖、2005 IEEE计算机分会技术成就奖、2009 Wallace McDowell奖等重要奖项。他的专著“Data Mining: Concepts and Techniques”被公认为数据挖掘领域的经典教材。

报告中韩家炜教授首先指出现实世界中的数据大部分是非结构化但相互关联的,且主要以自然语言文本形式存在,如何将这些海量数据转化为有用的知识是一项重大挑战。针对这一难题,韩教授研究组提出了D2N2K(data-to-network-to-knowledge)的研究路径。他在报告中介绍了如何利用文本数据进行异构信息网络的构建和挖掘,并对其研究组近年在短语挖掘、实体识别等方面的一些代表性前沿研究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报告后的讨论环节,韩教授和与会的各位师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并鼓励大家勇于对所在领域当前未解决的一些开放性问题进行深入探索。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