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创新文化

团结协作、坚定信念、勇攀高峰--记北京国际青年营密云营地活动

风起彩霞羞,春临草更新;峰峦苍松绿,桃李香怡人;珠山绕秀营,密云悟长征。诚然,北京的春天秀色可餐,不过,我们也应懂得珍惜这些前辈不惜牺牲自我所维护的成果。5月19日,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一行近90人,于早上7点前往北京国际青年营密云营地。借由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结合“两学一做”,在拓展活动中感悟红军长征的历史事件。此次活动由模识分工会和党支部共同组织,受到实验室师生的积极响应。

北京国际青年营位于密云县穆家峪镇阁老峪村,距市中心80公里,是由北京团市委发起打造的时尚前卫、绿色自然、极具特色的国际化专业户外活动品牌项目。紧扣红军历史事件,我室本次活动由“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夹金山勇攀高峰”、“突破腊子口”、“遵义破译x计划”、“铁道口穿越电网”、“会宁会师”、“根据地建设”和“神兵军事训练”等八个军务所组成。这些任务均根据真实历史事件改编而成,目的是让大家真切体会当时的险情。

抵达营地后,所有营员分成了“红1”、“红2”和“红4”三个方面军。在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之后,经过“誓师大会”,三方面军于9点10分从不同的地点出发,逐一完成基本军务。三军于中午12点在会宁会师,经过短暂休整和商讨,下午继续挑战余留任务。下午4点队伍集合转移。

为顺利完成每个军务,需要集结大家的历史知识、聪明才智、团结奉献精神、信任与责任意识以及忘我意志。活动严肃而又不乏趣味。比如,“遵义破译x计划”考验着大家对党史和“两学一做”相关知识的掌握以及在破译密码方面的聪明才智。在该项任务中,每军分成两个师,由各个师答对随机选择的题目总数来决定其密码破译总时间。各营员攻破一道道难题,为破译密码节约了大量时间。“夹金山勇攀高峰”这个项目则考验着部分营员的恐高心理。在4.2米高的“雪山”上,横跨独木桥,各军总用时不得超过25分钟。大家积极昂扬,不畏艰险,勇于挑战自我。一些队员在失败一次“葬身悬崖”后,“起死回生”,返回原地,再次尝试直至成功,信念可嘉。“铁道口穿越电网”的设计独具匠心,该任务共有12个网口,每个网口上附有1-5道与党史和“两学一做”相关的题目,各军随机选择一个网口,并由答对该网口的题数决定其通过的人数。大家根据网口高度、队员体形决定通过顺序。该项任务充分考验了队员整体规划和团结协作的能力。“强渡大渡河”让大家深刻明白,在一支军队中,领导者的领导能力以及军队纪律的重要性。在这些将趣味和特定意义有机融合的项目中,队员亲自参与,讨论总结与情境感悟是本次活动最大的成功和价值所在。

下午4点,所有营员集合在一起,合影留念。为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自动化研究所成立60周年以及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对外开放29周年送上敬意和祝福。随后,大家满怀感触,踏上归程。愿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为更加美好的明天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