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创新文化

红色之旅记狼牙山革命胜地之行

2017年5月11日(周四),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分工会和党支部联合组织了狼牙山革命胜地参观活动。狼牙山位于易县西南45公里处太行山东麓,距保定市45公里。因其奇峰林立,峥嵘险峻,状若狼牙,直刺云天,故名狼牙山。以八路军五勇士浴血抗击日寇舍身跳崖的光荣革命斗争史而闻名于世。此次活动得到了实验室各位老师、支部职工党员和学生党员等的积极响应。
当天的天气也格外友好,少了往日的朦朦尘埃,多了几分祥和与安宁。瓦蓝的天空挂着几缕云彩,风和日丽,鸟儿翱翔:一切生机勃勃,春意盎然,令人陶醉,让人无法去构思昔日重度雾霾的日子。
九点五十分,我们一行抵达目的地。大家收拾好行囊、整理好心情,跟随领队下了车来到了入口处。此刻已是艳阳高照,一束束阳光照在脸上,像母亲的双手温柔地抚摸你。抬头望去,狼牙山五勇士的雕塑以一副正气凛然、视死如归的姿态赫然矗立在眼前。其背后便是那座雄险奇伟、危峰兀立、有着英雄事迹的狼牙山。
  我们一行首先参观了狼牙山五勇士陈列馆。导游以雕像和图片为背景,结合军民战斗和生活用品等实物,带领大家回顾了始于1937年的抗日战争血泪史。无辜百姓痛苦呻吟、惨遭杀害的图片无不刺痛每个人的心灵。当看到抗日军官留下来的草鞋、油灯、枪支和地雷,让人们感受到当时战争的艰辛与残酷。同时,烈士雕像那种坚毅硬朗的面庞和深邃悠远的目光显示着对胜利的渴望与信心。不由地,想起了斯大林曾说过,“落后就要挨打”。我们向烈士致敬,他们用生命换来了和平。和平来之不易,需中华同胞以实力继续捍卫。
离开陈列馆,开始攀爬狼牙山。尽管有缆车,大家还是默契地选择了徒步而上。走走停停、爬了两小时左右抵达棋盘坨顶峰。高达21米的五壮士纪念塔映入眼帘。纪念塔庄严肃穆、巍然屹立,似乎在向来者讲述着一段气壮山河的故事:1941年9月25日,5位八路军战士为掩护部队机关和当地群众转移,将日伪军引上棋盘坨下的牛壶峰巅:这里三面绝壁,异常险要。在弹尽粮绝无路可退的情况下,5名战士摔烂枪支纵身跳下悬崖。在壮士纪念塔东北侧海拔1065米的悬崖峭壁上建造了一个狼牙山玻璃观景台。观景台形似腾飞的中国巨龙,与纪念塔遥相呼应,捍卫着祖国的壮美山河。
下午两点半,大家于山底集合,踏上回所的旅途。对于此次狼牙山红色之旅,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吴福朝老师作了一组七绝诗,题为《狼牙行》:
(一)
五月清风燕岭明,壮青老少踏歌声。
风光无限何妨险,览景频生满地情。
(二)
七弯八曲石头多,难阻清流一路歌。
绝壑连山何所去,融为易水汇成河。
(三)
飞踏云梯峭壁中,群山青翠雾朦胧。
玻璃栈道悬天外,享尽狼牙八面风。
(四)
狼牙紫气易河流,壮士当年血洗仇。
绝顶碑廊雕像在,钓鱼风浪惹人愁。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