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创新文化

北京国际青年营凤山营地活动纪实

2017年9月21日,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员一行近180人,于早上7点前往北京国际青年营凤山营地。该主题活动结合“两学一做”,旨在进一步增强党性和加强学习,提升实验室团队凝聚力,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促进科研工作高效开展。此次活动由模识分工会和党支部共同组织,同时得到了研究生部的大力支持,受到实验室师生的积极响应。

北京国际青年营凤山营地位于北京市昌平区蟒山脚下,是由北京团市委发起打造的以知识学习和意志品质培养为主的有形化工作阵地。青年营结合“两学一做”和凝心聚力等主题,为本次活动设计了由“重温入党誓词”、“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等知识学习环节和拓展活动。让大家重温党史,巩固“两学一做”相关内容,加强团结协作精神。

上午八点半,我们一行到达北京国际青年营凤山营地。稍作休整后,在模式识别实验室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全体成员面向党旗,举起右手郑重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随后,教练把大家分成四个队,分别参加素质拓展活动。每个队在教练的带领下完成相应的素质拓展项目,主要有“党建知识对对碰”、“远程搭建”、“攻防箭”、“竹竿掷球”等活动。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学习项目由从中国共产党刚刚成立时的“日出东方”,到日渐发展时的“星火燎原”;从反击围剿时的“力挽狂澜”,到延安革命根据地时的“灯塔指引”;从战略中心转移时的“进京赶考”,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当家作主”;从大跃进及文化大革命时期的“艰辛探索”,到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拨乱反正”;从改革开放后的“继往开来”,到不忘初心的“中国梦”等十个历程所组成。在逐一学习了上述历程的相关内容之后,教练进一步将其分成三个小组,随后将书写有各历程的十张卡片随机进行分派,三个小组按交叉顺序轮流翻动卡片,并保证各卡片按时间顺序进行排列。该项目通过回顾我党的光辉历程,通过交叉记忆,巩固了学员们的对我党光辉历程的学习。

“党建知识对对碰”,教练在场内放置若干草帽,下面压着不同的党建知识的关键词,包含 “一带”“一路”、“两优”“一先”、“两学”“一做”、“三重”“一大”、“三会”“一课”、“三严”“三实”、“四个”“自信”、“四个”“全面”、“四个”“意识”、“五位”“一体”等十组词汇共20个相互分离的关键词。对于每个团队中的三个小组,每组每次选派两人进场判断并选择两个帽子,通过团队的合作将其一一对应方可视为消除,获得积分。积分最多的组胜出。对于每一组获得的配对关键词,分别讲述其内容。通过这些讲解,深化了学员对其内涵的理解,比如 “两优一先”、 “三重一大”和“五位一体”。该项目强调了团队的信息与资源共享,培养了团队成员的系统化思考能力,普及并巩固了党建的相关知识。

在“竹竿掷球”、“远程搭建”、“攻防箭”等拓展活动中,集中进行了团队协作能力的培训。

比如,在“竹竿掷球”项目中,教练将每队分成三组,每个小组将获得八根竹竿、一个平底锅、几根线绳,由各小组自行决定如何搭建一个掷球平台,以将球掷得更远。该项目主要培养学员们如何听从决策指挥,如何完成具体分工并进行相互协作。

“远程搭建”项目,要求利用青年营营地特制的活动道具,把物体运送到指定地点并按要求码放。运送过程中需要全体成员团结合作,做出合理的判断和决定,解决一系列难题才能运送摆放成功。每个参加活动的成员,把他们平时做科研时的那股认真钻研的精神带到了游戏中,其中一个小组成员全部为实验室老师,这个组用时最短,创下了青年营该项目的新记录。

在“攻防箭”项目中,各学员穿着头部防护服并将箭射在指定的多个环内。该项目训练学员之间的相互信任度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大家尽情释放自己,互帮互助,充分体现了科研人员活力四射的一面。

在各组各项拓展活动结束之后,大家乘坐大巴来到了蟒山森林公园。在蟒山森林公园,大家自由登山,三五成群,欣赏莽山森林公园美丽的自然风景。一路上既有庄严神圣的大佛,又有天池美丽的鱼群。大家在相互比拼中完成了近1300个台阶的攀登,一路欢声笑语,气氛高涨,享受着登山带来的乐趣。

下午五点,各项活动圆满完成,乘车返回自动化研究所。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党员同志对党的光辉历程的再学习、对“两学一做”的再学习、对党的十八大知识的再学习。另外,通过相关拓展活动,为紧张枯燥的科研生活带来一抹阳光。在亲近大自然和感受青山绿水的同时,放飞心灵,加强了模式识别实验室成员之间的交流,增强了模式识别实验室团队的凝聚力,为高效地投入科学研究与高技术创新这一中心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党建知识对对碰

 

登莽山

 

攻防箭

 

回顾光辉历程

 

远程搭建

重温入党誓言

 

竹竿掷球

 

凤山活动集体照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