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English
网站首页     实验室概况     研究队伍     组织机构     学术交流     科研成果     人才培养     开放课题     创新文化     资源共享     联系我们
    新闻动态

“人工智能伦理研究项目启动会暨人工智能伦理、政策与法律论坛”在京举办

9月8日,中国科学院学部第六届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批准立项《人工智能伦理研究》项目启动会暨人工智能伦理、政策与法律论坛在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召开。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谭铁牛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张兆翔担任学术秘书。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副局长苏荣辉在启动会上致开幕词,谭铁牛院士作《人工智能伦理研究》项目介绍。论坛期间,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成素梅、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研究员胡键、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郭锐进行了特邀报告,20余位项目骨干参加了项目启动会,来自190余家院校、研究机构、企业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了研讨论坛。
  谭铁牛院士首先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与意义、研究目标与内容、研究基础与支撑、研究进度与计划。谭铁牛在报告中强调与科技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伦理问题研究及风险管理方面仍滞后于国际水平,这种滞后局面与我国现阶段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阶段不相适应,并且可能成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一大掣肘。人工智能伦理研究项目作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项目,将主要研究人工智能对未来社会的影响,梳理人工智能可能引发的伦理问题,探讨人工智能伦理问题的沟通机制,并提出应对人工智能伦理问题的建议。在正式启动前,项目组已经通过资料搜集与梳理、专题研讨等方式,形成了调研初步结果并拟定研究提纲。
  为深入梳理人工智能可能引发的伦理问题,本次启动会也举办了“人工智能伦理、政策与法律论坛”,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所长徐波主持。成素梅研究员作《智能化社会的十大哲学挑战》,从哲学的视角剖析了人工智能对概念的挑战、思维方式的挑战、法律伦理和社会的挑战、对生命管理的挑战、身体观的挑战、自我概念的挑战、劳动观与休闲观的挑战、技术观的挑战、认识论的挑战和责任观的挑战。胡键研究员作《人工智能与社会》,讨论了四个问题:我是谁?AI是谁;我能做什么?AI能做什么;我跟AI人工智能的关系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是我控制了机器人,还是人工智能控制了我;我们如何协调人类与人工智能的关系?郭锐副教授作《人工智能的伦理与治理》,结合一些行为案例从法律层面深入浅出得探讨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带来的挑战。
为更全面系统梳理我国人工智能技术所带来的伦理问题,并揭示产生问题的原因,召开了《人工智能发展对未来社会的影响》专题研讨,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张兆翔主持,本次研讨会邀请了自然科学专家及人文社会科学的专家担任论坛嘉宾,包括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李真真、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成素梅、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研究员胡键、北京大学教授计算机科学技术系教授黄铁军、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王国豫、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吴飞、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教授郭锐。讨论了人工智能对当前人类社会带来的利弊;人工智能的未来是走向通用还是专用?通用人工智能能不能实现?人工智能的责任如何认定?如何保障人工智能的健康发展?机器人是否应该具有权利?我国如何在政府和法律层面上规范人工智能的发展?
  谭铁牛院士作《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与社会影响》,回顾了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与历程,着重强调人工智能的发展现状与影响,梳理了人工智能的未来趋势并加以思考。提出在人工智能发展中要树立理性务实的发展理念,加强基础扎实的原创研究,构建自主可控的创新生态,建立协同高效的创新体系,制定完备规范的法律标准等新思考。
  在人工智能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态势下,开展人工智能伦理研究对人工智能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和对我国人工智能的未来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本次项目启动会暨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学部科学道德建设委员会主办,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承办。


谭铁牛院士作《人工智能的创新发展与社会影响》报告

  谭铁牛院士作《人工智能伦理研究》项目报告

  《人工智能伦理研究》项目启动会专家合影

  “人工智能发展对未来社会的影响”专题研讨
左起:黄铁军教授、吴飞教授、郭锐副教授、王国豫教授、胡键研究员、成素梅研究员、李真真研究员 主持:张兆翔研究员

友情链接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 事业单位  京ICP备14019135号-3
NLPR, INSTITUTE OF AUTOMATION,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